简体 繁体

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贵阳召开

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08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奋进新征程 合作开新局

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贵阳召开

李家超贺一诚赵龙叶建春毛伟明王伟中蓝天立刘小明黄强王予波出席 李炳军主持


7月7日,以“奋进新征程,合作开新局”为主题的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福建省省长赵龙、江西省省长叶建春、湖南省省长毛伟明、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海南省省长刘小明、四川省省长黄强、云南省省长王予波,中央港澳办、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杨万明出席会议。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执行主席、贵州省省长李炳军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以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泛珠秘书处工作报告,通报了关于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有关事项的审议意见。会议决定2024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由云南省承办。

会上,泛珠“9+2”各方行政首长围绕“推动产业梯度转移,协同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造多式联运体系,构建高效畅通物流网络;共同推进‘东数西算’,促进数据增值、激发数据要素价值”等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表决签署了《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纪要》,共同确定了七项年度重点工作:一是强化重大战略引领作用,加速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二是推动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持续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三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协作;五是加强市场一体化建设;六是共同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七是推动政务服务及社会事业合作。

会议指出,本次会议是泛珠“9+2”各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的重要举措。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冲刺阶段,新的一年里,泛珠“9+2”各方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深化区域协作,携手拓展经济纵深,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迈进,以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通过深化泛珠合作,务实推动港澳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

李炳军在发言中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各位行政首长和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实施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泛珠区域深化合作带来了崭新机遇。希望与泛珠各方深化合作,共同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跨地区产业链分工合作,增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为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共同构建高效畅通的交通物流网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统筹推进区域物流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共同构建一体化区域算力体系,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为载体,在发展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促进数实融合、开展数据交易等方面深度合作,打造“贵州云服务基地+东部云服务市场”模式,合力推进“东数西算”,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共同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共同体,健全完善跨区域联防联治及生态补偿机制,努力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港澳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泛珠各方代表团成员及泛珠秘书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下一篇:杨万明会见香港东华三院董事局访问团

?6月29日下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万明在北京会见以韦浩文主席为团长的香港东华三院董事局访问团。

2023-06-30